美食精选

收集转载LOFTER内各类美食作品

被缚的普罗米修斯:

解放碑,一碗牛肉面的追寻
 
 
其实吧,也没有那么好吃。
 
一碗面的味道,随着主人家的心绪在飞,有时浓郁炽烈,有时略显寡淡,而又时刻需要我叮嘱一句:“起硬一点”。
 
吃得越久,就发现了越多的“不在状态”,那为什么还偏要走这一家?
 
起初就是为了多吃肉而已。在解放碑,百米之内,竟然还有一家馆子,借着老房子,售卖份量暖人的平价吃食,透着几分中年人的厚道。倘若还存在其它不足,那也是瑕不掩瑜了。
 
外地人到重庆来,喜欢走网红小馆子打卡吃伙食。等到流量一上来,店家就飘飘然,态度横了,味道也腻了。
 
这家店有所不同,在一堵墙的各类奖章之下,老板淡然做活儿,深藏往昔功名。
 
有态度靠的不是做作。
 
念大学的时候,我从食堂逃出来,坐到背街的小馆子里。我跟老板夫妻,刚开始,也就进门出门打个照面而已,时光流转,竟也有了化学反应。不那么忙的时候,会给我的盘子上摆一个花儿。同学聚餐的时候,把平时爱吃的摆我跟前,然后迅速同我交换一下眼神。一个春日的下午,老板娘悄悄跟我说:“今天家里人采了一点香椿,给你炒一个要不要得?”于是,我就吃上了全学校唯一一份春芽炒鹅蛋。
 
已经记不得从何时开始,我进这家面馆已经不需要点菜,只要钻进后厨跟老板道一句寒暄,烫一双筷子,找一个空位坐定便好。
 
这就是熟客的待遇了吧。
 
至于味道的起伏,谁又能保证心中不起波澜呢?浓淡不定,时蔬时异,要是一成不变,反倒成了方便面了吧。

评论

热度(37)